为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深化党性教育,2023年5月25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领略新疆历史文化遗产魅力,厚植爱党爱国维护民族团结情怀”主题党日活动,国土资源管理系9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重点参观了乌鲁木齐市“六馆一心”(展览馆、博物馆、规划馆、音乐厅、大剧院、文化馆六馆、中心文化塔)之一的博物馆,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感受新疆历史文化遗产魅力。

乌鲁木齐市“六馆一心”位于水磨沟区会展中心片区,作为传承乌鲁木齐古今文明的地方性大型综合文化地标建筑,彰显了乌鲁木齐市独具特色的文化软实力。其中,博物馆作为“六馆一心”之一,是展示乌鲁木齐市作为新疆历史发展进程中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载体。

博物馆一层为序厅,主题场景从时间和空间的角度,选取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及元素,以书画卷轴的形式展现乌鲁木齐历史画卷。二至三层为“乌鲁木齐历史文化陈列”,以通史为轴线,通过文物、图片、场景及多媒体展陈手段的综合运用,展示从先秦至民国时期乌鲁木齐历史发展变迁。四层为“家园记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五层为研学基地及临展区。描绘出乌鲁木齐市建设、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各个时期发展的印记,挖掘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的精神文化基因。 

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领悟,直观感受历史的悠久和丰厚,通过全面学习乌鲁木齐的历史文化发展变迁、革命解放史以及新时期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感悟着每一段红色印记中凝聚的精神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党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