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特等奖2项!我校学子在第二届“新土杯”新疆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265

  821日,第二届“新土杯”新疆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在喀什大学落幕。新疆农业大学共有11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大赛分为研究生会场、本科生会场、线上会场三个会场。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陈前利老师、资源与环境学院王新军老师作为受邀专家参加此次大赛。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王承武、李玉担任指导教师,2021级研究生谈旭、2022级研究生周满意完成的《基于土地利用变化的伊犁河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时空演变机驱动因素研究》;陈前利、刘润香担任指导教师,2020级本科生刘慧聪、2021级本科生郭勇超、马玉芹、裴梓名、张丁嘉、杨亚宁完成的《基于公服需求可达距离的居民通勤碳排放影响因素研究——以乌鲁木齐市为例》在决赛中获得自治区特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的《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户宅基地流转的福利效应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新疆伊宁市为例》获得一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的《双碳目标视角下土地利用变化对碳排放的影响分析——以乌鲁木齐市为例》获二等奖,《能源富集区城市韧性与土地利用效益的耦合协调性研究--基于规模-密度-形态分析框架》等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疆高校、177支队伍参赛,最终遴选出40支队伍进入决赛,参赛队伍自1号通知发布起积极组织动员,切实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总体目标,开展实地调研,有效提升了师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师生应战第二届“新土杯”新疆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悉,此次大赛由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教育厅、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新疆建设兵团自然资源局、新疆建设兵团教育局共同指导,自治区土地学会、新疆农业大学与喀什大学联合主办,喀什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承办,新疆新土土地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为了让大学生了解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制度政策,从而结合经济、管理、生态等领域学科相关理论,分析作用机制,政策评价绩效,提出对策建议等,形成内涵丰富的土地国情调查成果报告,有利于促进土地学科和自然资源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在实践、创新、学术交流的直观认识,增强对新疆土地区情的深入了解,促进土地和自然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弘扬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