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沙湾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250

长期以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和关心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把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实践育人和科研育人的重要环节。2023年7月5日至8日,依托新疆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国土系系主任陈前利副教授、阿布都热合曼·阿布都克然木老师、刘润香老师带领王湘贻、文瑞、黄胡薇三名研究生组成的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沙湾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以及沙湾市大泉乡、乌兰乌苏镇、四道河子镇、柳毛湾镇、博尔通古乡和西戈壁镇6个乡镇开展农村居民点用地现状、宅基地盘活利用、村庄规划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活动。

7月5日上午,调研团首站来到了沙湾市农业农村局,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靳涛分享了沙湾市农村土地利用情况,介绍了北部荒漠区、中部绿洲平原和南部山地区典型乡镇地区的乡村发展情况。 

7月5日下午至8日,调研团先后到各乡镇进行座谈,得到乡镇政府、村委会及村民的多方支持,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访谈,收集调查问卷数据。通过与农户面对面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和想法,为乡村振兴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沙湾市各乡镇在发展过程中有其典型经验做法。其中,四道河子镇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路径取得较好成效;博尔通古乡喀拉巴斯陶村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宅基地发展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发挥多产业发展综合模式,形成持续的经济带动效应。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是一次富有意义和成果丰硕的探索,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科研活动积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将对同学们在以后的专业学习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指导意义。

我们深入到沙湾南部、中部、北部不同的乡村,实地走访各村的宅基地利用方式,进行部门座谈与农户调查。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地区不同,但大家利用宅基地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实践能更好地为沙湾宅基地的管理和利用提出好的建议。

——王湘贻

这一趟沙湾之旅,让我深刻认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站在这片土地上,才能切实体会到发展愿望的迫切、农民的需要,才能真正明白我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作为土管人,探究如何利用好现有存量土地,发挥其无限的潜力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专业使命。                         

 ——黄胡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