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栏】| 新疆农业大学“自然资源管理论坛”之专家讲座——不动产登记实务与展望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203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助于提高资源资产利用效益和社会管理效益,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为促进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师生加深对不动产登记政策、技术与实践的认识,结合《不动产登记》课程建设,落实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目标任务。4月28日与5月8日,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特此举办“新疆农业大学自然资源管理论坛•专家讲座系列——不动产登记实务与展望”活动。奎屯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聂晓雪,自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信息科科室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张红涛分别应邀做讲座。聂晓雪以“不动产登记案例与实务讲解”为题,张红涛以“自治区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技术与实务”为题,为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邵战林,国土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陈前利,国土资源管理系教师黄静、刘志有、阿布都热合曼及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首先,国土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陈前利副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目的和展望,表达了对聂晓雪主任参加分享交流讲座的感谢与支持,希望同学们能在本次讲座活动能有所收获。聂晓雪从不动产登记政策依据、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的应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解决思路和不动产登记工作展望四方面为大家分享不动产登记的相关实际工作。 

张红涛语言幽默风趣,讲述了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信息科的工作任务是要完成92个县市区集体土地所有权确全登记成果更新,十年进行一次大更新、大调查。同时在调查前也提前进行4个县市、8个村的试点、试验区工作,这样才能确保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工作的稳步推进。他指出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内容的第一阶段为在试验基础上总结经验、信息收集以及权属变化终端核实,第二阶段是数据库的建设和更新,第三阶段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注销,以及讲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变更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补证换证和完成5w2h七问分析法等其他不动产登记的相关知识。

互动交流环节,聂晓雪就有关日后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动产登记的就业方向和不动产登记课程教学与实践方面给予了同学们交流与答复。之后,阿布都热合曼老师做了简要概括并致谢了聂晓雪主任的宣讲。张红涛运用“拧转魔方”与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他对于同学们能接受、理解不动产登记信息交汇技术十分欣慰,期望同学们继续关注、学习不动产登记相关知识、事务,保持兴趣。最后,邵战林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再次感谢张红涛对本次专题讲座的辛苦付出。

讲座结束后,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对大三学生开展了实习交流和面试环节。自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信息科负责人张红涛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参加本次面试的13名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与实习经历等基本情况。他表示自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当前业务繁多,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掌握有不动产登记理论知识的学生实习的需求较大,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就业实习机会。 

新疆农业大学“自然资源管理论坛”是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主办,国土资源管理系与新疆农业大学博格达研学社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2021年5月举办第一期以来,广泛受到社会各界土地资源管理方向专家和学者们的支持和关注。此次不动产登记实务与展望专题讲座,不仅为同学们展现了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的流程,还架起了同学们与不动产登记知识的桥梁,老师与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