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明月出天山|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组织参观学习书法展活动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371

 12月13日,我校在新图书馆一楼开展了“书写新时代”书法展与“明月出天山”书法展,旨在学习展览诗词中的新疆。

 为了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图景进行生动再现以及向高校师生宣传普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此次书法展学习活动。

“书写新时代书展”中陈列着大大小小50余幅作品,有方劲古拙,蚕头雁尾的隶书,有行云流水、舒展有型的行书,有狂放不拘、飞扬飘逸的草书,有中规中矩、棱角分明的楷书。这些作品有的用五小长副书作工整列出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有的分别从在外交工作上,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上,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在社会建设上,在文化建设上,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在政治建设上,在全国深入人心改革开放上,在经济建设上,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等各方面抒写内容不同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新时代精神与古书法文化碰撞,有力宣传普及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启示经验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及重要举措,是赞誉新时代,弘扬主旋律的有效途径

 诗词不仅仅是诗词,更是伟大民族的缩写,壮阔历史的精华。史料记载,自西汉初年设立都护府,新疆正式被纳入中国的版图。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冰川雪岭与戈壁翰海共生,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映衬着一望无垠的林海;既有一泻千里的河流、犹如万顷碧波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幻景、神秘莫测的大漠奇观。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边将士卒的足迹遍布在茫茫西域,把一首首瑰丽雄壮的诗词写在了天山南北。往事越历千年,在文化的碰撞和历朝历代的擘划经营下,使得这块静卧在天山脚下的疆域,成为浩瀚历史夜空下的一轮明月。“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是李白笔下的万里塞外,征人怀乡之苦楚;“军中置酒夜挝鼓,锦筵红烛月未午”是岑参眼中边疆各族人民与唐军鱼水情深的和谐;“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是王昌龄心里战火连天,无人回还的悲壮;“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王维所见的烽火青烟、落日黄河的亘古不绵......

 此次诗词书法展便取材于这些历代著名诗人所描绘的新疆,由全国和疆内著名书法家提笔呈现,通过一幅幅书法作品,带领着我们追寻古人炙热深沉的家国情怀,感受着他们真挚雄厚的爱国力量。

 此次书展,加深了我们对新疆“四史”的正确掌握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课题的认识,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