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简介

发布者:阿布都热西提·阿布都卡地尔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4095

 

      学院纵览

  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是新疆农业大学办学规模较大的学院之一,下设国土资源管理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管理系、法学系、公共事业管理系、不动产经营与城乡管理系、新疆土地科学研究所、城乡公共管理和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区域低碳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等10个教学科研单位。设有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和法学实训实验两个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土地规划与利用、3S技术、沙盘模拟、法律实训、模拟法庭等8个专业实验室。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3个学科方向;拥有农业推广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和公共管理(MPA)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土地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法学、城市管理等七个本科专业。

       学院宗旨

  学院始终秉承“求真务实、团结拼搏、传承文明、开拓进取”的精神,以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宗旨,凝聚全体师生力量,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团委、学生会

       这是一个团结凝聚的团队,这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永远积极向上的群体,这是一个奋发有为、不断创新的组织。这里是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团委、学生会。这里,精英荟萃,人才涌现,在团委直接指导和主席团带头作用下,组织部、综合部、宣传部、学习部、权益部、文体部、志愿者协会、七色花心理协会、就业创业服务协会9个部门通力合作,切实做好学院的发展及推广工作,扎实稳定向前发展。同时,我院团委、学生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的工作原则,以学生为本,积极培养团学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素质素养,引导大家以健全的人格投身丰富的实践。在过往中,我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许多活动,得到了不错的反响。未来我院团委、学生会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和满腔的激情投入工作中,为建设阳光学院形象不断迈进。

        专业简介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隶属于管理学,是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属的学科方向之一,是研究土地资源与资产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的一门科学。本专业是一个实践性较强,又是一个涉及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地理学等较多学科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是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土地管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土地测绘、权籍管理、土地利用管理、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属于管理学大类公共管理类。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是为国家培养宽口径、应用型的现代公共管理人才。新疆农业大学于2002年正式开设公共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同年开始该专业本科招生工作,现隶属于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以公共政策和公共事业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以及公共事务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它涉及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诸多公共事业管理的内容。

       法学

  法学是关于法律的科学,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和政策,具备全面系统的法学理论与相关实务知识,能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从事法治化管理与实务工作,能在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实务的专门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公共部门、非营利性组织,培养具备现代人力资源开发和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具备经济组织管理、公共事业组织管理、现代经济学、企业法律基础知识,具备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和素质,能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掌握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人文地理、城乡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技术、具有较熟练的遥感、制图、GIS技术的操作能力,具有分析、归纳、整理相关数据和撰写论文的能力。熟练掌握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实务的各种技能与技巧、相关的调查、评价及统计方法,具备设计、执行、规划、开拓、调研、协调、评估、决策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组织协调及领导的基本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外语要达到能较顺利地查阅外文期刊以及运用外语交流的水平。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属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扎实的经济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学科理论和技能,通晓相关学科主要理论和方法,有经、管、法和一定工程技术相互交融的良好知识结构,受到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能在政府机关等行政事业单位、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经营和房地产咨询、估价、物业管理等各类企业中胜任与土地和房地产行政管理、住房保障、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房地产资产经营管理、房地产价格评估等相关的实务工作,以及能胜任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与房地产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学是20世纪50年代兴起的以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为基础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城市管理理念与思维,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具备有较强的城市综合管理能力,能在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社区管理、城市经营与开发、城市社会团体综合部门、市政市容管理等行业部门从事相关工作以及能胜任在教学和科研机构从事与城市管理的教学和基本科研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