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者:吴星霖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495


一、坚持预防为主、责任明确;先救治、后处理;先救人、后救物;先制止、后教育;先处置、后报告的基本原则。要求全体师生“认识火灾、学会逃生”。

二、实验室内严禁烟火,电源插座严禁超载,学生不得私带电子设备接入实验室电源插座,仪器设备严禁有覆盖物,以免影响散热。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总电源。

三、一旦发生火灾,有条件的,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用灭火器扑灭,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是,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附近,站在火场的上风头,拔下保险销,一手握紧喷管,另一手捏紧压把,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原则上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应迅速组织学生撤离现场,同时向119报警。

四、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

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对触电人员,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应指挥学生迅速撤离,尽快切断电源,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

 五、注重应急宣传,平时注重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学习,增强大家的危机防备意识,提高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注重平时演练,让大家做到知晓消防设备放置地点、如何使用消防设备和正确的撤离路线,突发事件发生时才会有条不紊,尽量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性。掌握逃生技巧,火灾发生时,特别是有浓烟时,有毒气体向上移动,新鲜空气在最靠近地面处,应用手绢、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行,防毒避炸。

六、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生危害实验室安全的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地疏散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


报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管理学院城乡规划与公共管理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