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弘扬法治精神,体验真实法庭

发布者:吴星霖发布时间:2020-06-27浏览次数:650

模拟法庭|弘扬法治精神,体验真实法庭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的理论学习都是为了实践,所有的实践都是为了将理论更好的体现于具体实际。为了准确地解决纠纷,更好的维护、促进和发展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扎实学好法学专业尤为重要。

社会生活中,通过诉讼进行维权是解决纠纷的一项非常重要的途径。管理学院法学系法学182、法学171两个班级在指导老师严峰老师的带领下,在管理学院法学专业实训室开展了法学专业活动——模拟法庭。

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审判员入座就位。

开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137条第二款规定,核对当事人基本情况以及委托代理人的姓名、职务、代理权限。”所有人员均准备就绪,庭审即将进入下一阶段。

 

法庭调查阶段:

原告方宣读起诉状并对诉请内容进行举证,原告方举证完毕后,被告对原告诉讼请求内容进行答辩并质证。双方在进行一系列举证质证以后,庭审进入到法庭辩论阶段。

法庭辩论阶段:

经过当事人双方的举证质证,现已进入法庭辩论阶段,审判长总结归纳了本案的争议焦点,然后由原被告双方进行陈述己方所坚持的诉请的理由。合议庭在听取了双方的辩论意见以后,告知双方做最后的陈述。激烈的法庭辩论阶段告一段落,进入到法庭调解阶段,双方均表示不同意调解。接下来进入到下一阶段。

宣读判决书:

由审判长与两位审判员组成的合议庭进行合议并作出判决,由审判长宣读判决书。

最后,闭庭。

模拟法庭结束后,严峰老师进行了点评,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模拟法庭活动是对大家前面学习过的理论知识的巩固,也是对书本不曾有的知识的学习,这也为同学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通过活动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以便及时纠正,同时,为大家以后进入工作打下了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