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调研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者:吴星霖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79

新疆农业大学调研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9年12月2日北京时间10:00,新疆农业大学2019年贫困退出调研团于疏附县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为促进同学们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调研工作的认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了解驻扎在南疆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分享身边的典型案例,调研团团长张晔老师邀请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委员、“访惠聚”第一书记崔久秀同志向同学们分享她的人生与工作经历。

新疆农业大学调研团所有老师和学生、崔久秀书记,参加本次活动。

崔久秀书记将她的报告归纳为她的前半生。她说道:我的前半生,虽然到现在为止只要27年,但是我认为这27年足够丰富,我有很多使我受益匪浅的事情可以和大家分享。崔久秀书记将她自己的故事用不同的关键词分为三个阶段:

自卑、胆怯、破碎的梦想。她从小生活在山东的一个偏远的农村里,父母以务农为生,家庭生活并不富裕,在同龄人面前难免自卑、胆怯,她的母亲时常教育她:人不可能穷一辈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过上好日子。一个村子一般大的五个小伙伴,相继由于家庭困难而放弃了上学,早早出去打工缓解家庭的压力。而她的父母坚持让她上学,她也很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她被迫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青春、任性、英雄主义、坚持。大学毕业时,在她的面前有很多选择,是去读研、去考公务员还是去企业工作,都是她能选择的。但是有一天,老师把他们几个学生会干部叫到一块,问他们愿不愿意去新疆工作,她想到了自己那个未完成的梦想,既然当不了兵保家卫国,那就去祖国的边疆来建设祖国。这是她人生第一次自己做选择,她想要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一个不一样的一辈子。但是她的这个想法早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不停地游说她。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来了新疆。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实际的环境更加糟糕,宿舍里只有两张木床,一张木桌。组织对他们关怀备至,她觉得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却得到了这么多关怀,她认识到组织不仅是为了他们,更是为了新疆,新疆当时需要他们,需要他们这批大学生来扎根新疆,来建设新疆。她努力学习维语,努力融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2017年对她来说是个磨难,这一年里,她相继经历了父亲恶性肿瘤的确诊,爷爷的离世,她甚至没有来及回家见爷爷的最后一面,她渐渐萌生了离开新疆回到父母身边的想法,可她的父亲希望她能继续坚持下来,继续建设新疆。正是这份坚持,2018年,她当选了人大代表。

心满意足。她来到新疆已经5年了,“这个时代,是要有人选择基层,在基层扎根。”这句话不断激励着她。条件艰苦,就去创造条件,带领大家脱贫攻坚,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她对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她像一颗小白杨一样扎根在了新疆,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充满了意义。

随后,崔久秀书记通过自己的经历贴心地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上进心,不断学习;二是要珍惜家人,爱护家人,多花时间陪伴家人;三是,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梦想,只有拥有梦想才有不断前行的力量;最后是希望大家能够抓住机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伴侣。崔久秀书记还告诫同学们,不要虚度人生,人生是五颜六色的,不管再困难,也要去等待第101天的曙光,好好学习,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人真的需要有梦想。

讲座过后,同学们都从中获得了满满的正能量。即将面临毕业的同学从中获得了从校园步入社会的勇气,是崔久秀书记的一番话让他们明白人要有梦想,要不断追逐梦想才能收获希望;而正在面临论文压力的同学也从这一场生动的讲座中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力量,是崔久秀书记用她自身经历鼓舞着这些为论文熬夜奋斗的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只要坚持下去,总能得到回报。每一个人对于成功都有不同的诠释方式,通过这场讲座,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自己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是她让我们意识到就算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再艰难,自我价值的实现都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