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管理学院硕士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吴星霖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4166


2020年管理学院硕士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依据《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学校复试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俊孝

成   员:吴星霖、孟梅、王承武、王华丽、邵战林、帕尔哈提(疫情防控负责人)、王志强

秘   书:王戎  李婕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及电话

组   长:伊利达尔·伊利亚斯

成   员:赵俊、吴文捷、张晶晶、张俊杰

监督电话:0991-8763729

三、招生计划和分数线

1.招生计划

1   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一志愿上线生

推免生

预计调剂生数

120400

公共管理

38

土地资源管理

18

7

5

6

行政管理

12

9

5

3

公共政策

8

2

1

095138

农村发展

75

不分方向

75

72

2

1

合计

113


113

90

13

10

备注:1.调剂生名额未考虑第一志愿复试后淘汰名额;2.公共政策方向和行政管理方向招生计划可互调。

2.复试分数线

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发布的相关通知。http://yjsc.xjau.edu.cn/2020/0510/c2153a67451/page.htm)。

四、复试资格审查

  1.审查材料

1)本人身份证(正反面)电子扫描件;

2)学信网生成的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3)大学期间成绩单、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各类获奖证书、公开发表论文扫描件等补充材料;

4)历届生需提供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5)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历届考生还须提供定向就业协议书及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

6)考生须提供一份手写版个人自述材料(A4纸);

7)考生须提供本人本科毕业论文相关材料;

8)《管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个人情况一览表》。

  2.材料提交方式

以上面试材料全部以图片或PDF格式(务必保证清晰)上传至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school/index)。同时以压缩包(*.zip*.rar)形式,按“考生编号后四位数字+报考专业+姓名”规范命名(如:0234+公共管理+张三;0123+农村发展+李四),发送到q1188746992@163.com邮箱进行审查。以上面试材料入学后提供原件、复印件各一份,审查后复印件存档。

  3.材料提交日期

首批次(一志愿上线考生)面试资料:

  1.发送邮箱时间自513日上午10:00开始提交,提交截止时间为515日下午18:00

  2.提交研招网面试系统时间517日,截止时间51720:00

二批次(调剂考生)面试资料上传时间学院另行通知。

未按时提交资料进行资格审查,或者资格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录取。

五、复试内容及方式

1.复试方式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部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平台进行,考生考试顺序由面试系统随机确定。复试及加试考核以面试形式进行,不再单独组织现场笔试。

具体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本校已返校的一志愿复试考生。由我院统一提供复试场地,并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和网络复试技术要求,组织考生进行网上复试。

2)其他考生。考生需提前准备好封闭、无噪音、无外人的考试环境,准备两台视频终端设备(建议一台笔记本,一部手机,摄像头和麦克正常)及必要文具,确保两台设备正常联网,网络通畅。

2.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面试成绩满分100分(不含原初试成绩)。复试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20%)。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对考生的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按百分制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评(20%)。一般采取抽题朗读后作答,或者评委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单独考试)

3)综合能力考察(40%)。重点考察考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潜质、沟通表达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内容。

4)专业知识(原笔试科目)考察(20%)。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理论水平、知识储备情况。

5)加试科目考核。同等学历及跨专业考生(本科专业为非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考生为跨专业考生)需增加加试内容(公共管理专业加试统计学、管理学;农村发展领域加试农业经济学、农村发展区域规划)。考生从试题库中现场随机抽题,考官宣读题目,考生现场作答。加试成绩按百分制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该项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学院复试小组认为有必要时,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复试成绩由学院3日内另行通知。

3.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网络复试时间(均为北京时间)安排如下:

1)公共管理专业复试时间:2020518日上午1000-14:00,下午15:00-2000

2)农村发展领域复试时间:2020518日上午1000-14:00,下午15:00-2000519日上午10:00-14:00,                      下午15:00-20:00

4.复试地点

1)已返校的一志愿复试考生(本校)须在复试通知指定的时间到本细则指定的待考区报到登记。

具体场地为:

待考区:十号楼二楼阶梯教室216

应考区:十号楼二楼人资系办公室220

突发情况观察区:十号楼教工之家211

主考区:十号楼二楼会议室218

十号楼学术报告厅222

2)其他考生须在复试通知指定的时间和符合本细则“五、复试内容与方式”之“1.复试方式” 要求的复试地点待考。

5.相关考试要求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录取比一般不低于 120%

2)身份核验。学院将运用研招网系统的“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对考生身份进行审查核验。

3)考生应遵照有关法规和工作人员的指引进行复试,迟到30分钟以上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4)考生进入面试系统后,随机进入英语考场和综合面试考场,分别进行英语测试和思想政治、综合能力、专业知识的面试。需要加试的考生还需在综合面试考场增加加试的环节。

5)考生在考场回答完所有考题后,需要最后声明“答题完毕”,方可退出考场。

六、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考生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4.调剂分数线和专业要求

1)调剂至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的考生,如本科专业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城市管理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线”)B类考生的要求,可以申请调剂。

2)调剂至行政管理方向、公共政策方向的考生,本科专业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劳动经济学专业、社会保障专业、社会学专业、社会工作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345分以上,可以申请调剂;如本科专业为非上述专业,但为其他经济管理类专业的考生,初试成绩375分以上,可以申请调剂。

3)调剂至农村发展领域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学位或相近学科的,本科为经济、管理类的考生,初试成绩300分以上可申请调剂;本科为非经济、管理类的考生,初试成绩320分以上,可申请调剂。第一志愿报考相近学科学术型研究生,且本科专业为经济、管理类考生,初试成绩335分以上,可申请调剂农村发展领域;本科为非经济、管理类的考生,初试成绩345分以上,可申请调剂农村发展领域。

5.我院不接收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调剂。

关于调剂生本科专业的认定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二)调剂信息发布

调剂信息在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和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

七、录取

(一)成绩计算

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6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二)录取原则

1.学院分批次分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出拟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英语成绩)。

2.面试成绩在60分以下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素质得分在60分以下者、或跨专业及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凡收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必须在24小时内进行确认,否则视为本人放弃待录取机会。

八、信息公开

1)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调剂考生复试名单通过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一志愿复试人员名单见学校研究生处网站;

2)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管理处网站进行公示。

九、咨询与申诉

考生对复试或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院咨询与申诉。

学院研究生办咨询电话:0991-8762945

学院二级纪委办公室::0991-8763729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请保持电话通畅。


                                 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5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