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活动

发布者:谭刚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703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检校联合培养为基石,以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和职业技能培养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为己任,以及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近日我们举办了两场有关模拟法庭的活动。


活动一

由新疆农业大学法学实训实验所教学中心承办的金仕成新时代杯模拟法庭大赛。

时间:2018526日   

地点:1123教室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金仕成律师事务所葛爱全,梁玉,邓静,原燕,杜鹃,邓佩,范云龙,赛天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宏彬,林炜律师,沙区人民法院审判员陈玲霞,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高靖林,米东区人民法院邓伟,乌鲁木齐市司法所所长阿依古丽,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承武,法学系主任杨晓萍老师。


活动开始由法学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主任严峰老师为大家介绍各位到场嘉宾,由新疆农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惯唯处长给同学们讲话,他提到,模拟法庭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实践环节,同学们能够在模拟实践中提高学法,用法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去体会,感受角色,同时也祝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每组活动大致经历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案件审议和宣告阶段,其现场的准备充分体现了司法的公正,每组都有老师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现场的观众积极聆听和认真学习。


活动接近尾声时由范云龙律师进行了总结,他说模拟法庭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战锻炼的机会,提高了大家的实战实物的能力,通过观看模拟法庭大赛,我看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展现了新疆农业大学的风貌。同时阿依古丽所长指出在庭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和现场的严谨,她呼吁大家一起关注更多法律的咨询和时势,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有更好的成长。

矩形 14最后陈玲霞老师公布比赛成绩:第一组759分、第二组782.5分、第三组747分、第四组763分。

活动二

由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主办,管理学院社团联合会廌鸣法学社承办,中共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协办的新疆农业大学第九届科技文化艺术活动之第十三届模拟法庭活动。

时间:2018527

地点:学术报告厅


次活动邀请了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查科科长闫珍、民事行政检查科科员刘士杰、法律政策研究室科员张军、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法官吴建民,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阿布都热西提老师,法学系系主任杨晓萍老师、法学系张晶晶老师、法学系严峰老师、社团联合会主席彭宇翔,以及各分社联主席为本次活动的嘉宾。


拟法庭正式开始,庄严肃穆的气氛便悄然而起,原被告方逼真的还原案件、庭审现场的紧张气氛将同学们慢慢带入了法庭庭审中。


      这是一场关于离婚纠纷的案件,经过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案件审议和宣告判决阶段,本次庭审顺利结束。其中双方的证据准备充分,例如录音文件,结婚证等让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了模拟法庭的真实性。   

到了观众问答环节,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并教导我们依法行事,有正确的道德观念,让我们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活动的最后邀请了各位嘉宾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点评,吴建民法官赞赏了模拟法庭的真实还原以及律师的唇枪舌战,并对此案件进行讲解,强调了证据的重要性,特别是学法的学生,要有证据思维,因为法律事实和现实情况有差别,法律事实是需要通过证据证明,同时告诉我们,生活中要有意识的去保存证据,如买东西保存好发票等。

闫珍科长表示,此次重点是法律客观事实,同时对模拟法庭同学们的表演进行了夸赞。

阿书记表示,此次活动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青年学生做任何事前,深思熟虑,将依法摆在首位,明白法律是道德的底线。

这两次活动目的是为了还原真实庭审现场,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法律威严,呈现一次不一样的模拟法庭。让我们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用法律约束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