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4—2016)

发布者:吴彦山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361


一、实习基地基地建设现状

12013529日,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系同乌鲁木齐西部蓝天建筑节能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实习基地的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乌鲁木齐西部蓝天建筑节能工程有限公司,位于乌鲁木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乌鲁木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建筑节能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施工的企业。接纳实习学生的人数为20人左右。

2 2013626日,人力资源管理与社会保障系和新疆鑫丰达投资公司签订了实习基地的协议,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新疆鑫丰达投资有限公司于2000425日在西北路88727楼注册成立,公司成立之初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农业开发:基本建设投资:投资咨询:机电产品(除小轿车),五金交电,建筑装饰材料的销售。目前可接纳实习生5人左右。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实习基地层面存在的问题

1.积极性

合作双方,尤其是实习基地一方的积极性不够。主要表现在两方面:(1)对于日常的合作交流,缺乏主动性;(2)被动接收校院方推荐的见习生和实习生。见习和实习生在实习基地往往忙于业务,实习基地指导教师也更多的忙于日常业务,在培养法学学生的法律实践技能包括沟通协商技能、谈判妥协技能、辩论技能、起草法律文书技能、获取运用信息的能力、制定规则的能力、起草合同的能力、证据审核和有效运用的能力等方面,“指导”经验不足,“指导”力度不够。

2.接纳的学生规模与专业技能培养能力存在的问题

现有实习基地基本实现了实践教学计划“逐级推进”的三个位阶设置的校外接纳和校外指导功用,尤其在第一、第二阶段的基地功用发挥比较明显。但是,现在实习基地,尚未有一个实习基地能够解决学生长达三个月的专业综合实习期间的食宿问题。因此,放在大三、大四年级的第三阶段就业式顶岗实训基本依靠学生自组联系实习单位,分散式实习为主要模式。由于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自主实习地点分散,时间跨度长、期间涉及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公务员考试、招聘面试等重要事宜,部分同学的实习精力会投入不足,指导教师对个别学生失于指导与控制,可能会导致个别缺乏自律的学生的毕业实习流于形式。

3.互利共赢

在互利共赢方面“互利”主要体现在校院方和实习基地定期组织实训活动,定期提供-接受实习生方面;体现在双方信息资源共享,完成教研、科研专项任务等方面;至于“共赢”方面尚还欠缺。

(二)学校(院)存在的突出困难

1.资金投入存在的问题

1)实习基地的培养费

实践教学对教学投入有更高的要求,在经费和专项基金上必须有所保障。每年应当安排必要的经费用于实习基地支持学生见习、实习,案例资料的收集和更新,模拟开庭和校际模拟法庭比赛的开展的指导工作,实习基地司法界人士和法学专家相关讲座的组织等。上述各种实践教学经费支出可以分为差旅费、资料费、项目建设和劳务酬金,以鼓励持续开展基地建设。为保障经费使用不被挤占挪用,提高使用效率,希望由学校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部门实施分配后经财务部门直接划拨至实践教学基地。(建议按照不低于100//月的标准,向实习基地支付培养费。)同时严格财务报销程序,劳务酬金可由学校教务处集中管理。

2)实习学生的相应补助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专业综合实习正值每年7-10月,期间要经历暑假。一方面,期望学校能统一在住宿方面为学生提供便利,解决学生实习期间“住”的后顾之忧,其二,期望能协助解决学生的基本交通费补助问题。(建议交通补助不少于60//月)。

3)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的报酬

为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开发实践教学项目,促进教师主动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建议在实习指导教师的报酬和工作量计算方面,能在政策上提供更多的支持。

2. 激励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校内实习指导教师的激励不足,不能更好的为第三阶段的实习打好基础,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实习基地与院校共同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目标实现。

3.师资人员配备问题

没有专业实习教师负责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都是由授课教师兼职,对于实习基地建设基本靠系主任负责统筹。系主任和法律实训室主任均存在时间和精力照顾不到的问题。并且专业教师在实习、实训、实验课程开设、组织等方面进修学习机会较少。

(三)拟新建的实习基地

拟新建的实习基地有:乌鲁木齐市北园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市德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

建设时间周期:

1)协商筹建阶段20141-20143

2)计划签署协议并基地挂牌:20143- 20146

3)基地内涵建设阶段:20146-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