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4-2016)

发布者:吴彦山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169


1.近年发展现状

现阶段我系共有实习基地5个,主要单位有乌鲁木齐智丰慧源物业策划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地址:火车南站沙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3楼。该公司是新疆首家专业从事房地产和物业管理的公司,业务涵盖企业整体策划和运作、专业咨询指导、企业管理培训和国家资格证书的培训,以及对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岗位提升培训和指导。

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地址:乌鲁木齐市南昌北路99号南昌北路99号,该公司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具有国家城市房地产综合开发一级资质),集建筑安装、物业管理、城市集中供热为一体的多元化的现代企业集团。

新疆恒昌集团,公司地址:乌鲁木齐黄河路2号恒昌大厦5楼。该公司主要负责新疆地区的项目开发和投资管理业务,分别控股新疆恒昌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恒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新疆恒昌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房产开发资质为一级, 是新疆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单位。

新疆天恒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企业性质为国有企业,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二师。是一家面向社会的专业化物业管理企业,具有自治区颁布的物业管理三级资质。公司经营范围拓展为各类物业管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房屋销售、房屋场地租赁、建材生产销售、室内外装饰、餐饮管理等。

此外还有新疆广汇集团,公司地址: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52号、新疆盛世联广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地址: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天隆大厦7楼。上述单位在其经营的行业领域中均具有独特的业务性质和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给予房地产和物业管理以及社区管理专业的学生一个广阔的“操练对接”的天空。并且在过去3年中共接纳我系大三实习学生三届6个班近二百余人。

  

名称

地址

实习性质

成立时间

接纳规模

近三年接纳班级和人数

乌鲁木齐智丰慧源物业策划服务有限公司

火车南站沙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3

大三专业实习

2013.6

10

公管082、公管092、公管102共约30

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市南昌北路99号南昌北路99

大三专业实习

2011.9

15

公管072、公管081、公管092共约50

新疆恒昌集团

乌鲁木齐黄河路2号恒昌大厦5

大三专业实习

2009.9

10

公管072、公管081、公管092共约30

新疆天恒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市区农十二师

大三专业实习

2012.7

10

公管092、公管102共约15

新疆广汇集团

乌鲁木齐市北京南路52

大三专业实习

2011.7

10

公管092、公管102共约15

新疆盛世联广有限责任公司

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天隆大厦7

大三专业实习

2010.7

10

公管072、公管082共约15

  

2.现行建设模式

在实习基地的合作建设方面,学院领导对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给予了非常的重视。学院成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依据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大纲等要求,具体实施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系具体负责与基地共建单位协商、沟通,共同落实相关专业教学实习任务,及时向教学办报送实习安排、实习过程和实习总结材料。学院结合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开展教学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圆满地完成了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实现了双赢。

加之实习基地在行业中的沟通协调优势,使我系学生们先后在恒昌物业、华源房产、城建物业、乌房集团、君泰房产、泰和置业、银都物业、新能物业等优质的企业实习,并且将有志于从事本行业的学生安排在以上优秀企业就业,做到了学有所用、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架起了农大和用人企业的桥梁,经过几年的对接和运作,使我系学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企业的赞誉,以及就业和价值提升。

3.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1)学校方面

从学校本身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来看,首先就体现为实习经费依然不足。虽然不同单位的实习目的和要求不尽相同,但无论是就地实习或赴外地实习、集中实习或分散实习,都需要有一定的实习经费作为保障。学校的实习经费如实习交通费、住宿费等不随物价指数变动而调整,恪守几年或十几年一贯制,也早已严重背离实际收费和价格,致使毕业实习联系的实习单位条件满足不了实习的需要、或被-迫缩短实习时间、减少实习内容、简化实习方法,难以达到毕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其次表现为师资力量不足。一方面,我系学生数量近年来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使得学生实习指导工作的工作量逐年加大,现有指导教师人手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实习地点较为分散,指导教师需要同时兼顾也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加之指导教师在平时还有其他工作亟待处理,使得现有的师资力量显现出不足的态势。

第三,表现在现有激励制度无法激发教师的指导积极性。高校一般对课堂教学与科研活动都有着完善的激励制度以鼓励教师积极投身于此。但对于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在激励制度上却更多的表现出一种保守的态度,无法使教师在实习指导工作中发挥自身能动性在实习指导工作中求创新、求突破,更多的使教师变成了实习活动中对学生的看护者。

2)学生方面

第一,不少学生依然抱持着错误的实习思想。在不少学生眼里,实习对于学生而言,更像是为了完成盖章,获得实习学分的硬性任务而非锻炼能力的机遇。故而,在实习过程中不少学生在面对工作时都抱持着“得过且过”的消极怠工思想。

第二,不少学生在实习活动中缺乏规划意识。就业意向的不明确使不少学生认为实习的工作对其未来求职没有必然的助力,所以并没有在实习活动中注重积累经验,历练专业,把学校安排的实习活动变成了等闲度日。

第三,由于实习的性质,接收单位也不会安排实习生去接触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相反会安排一些叫边缘、辅助的工作,使学生无法感觉到专业的施展与历练,造成了参与实习的不积极。

3)实习基地自身方面

从现有的实习来看,在工作条件上,虽然不少企业都能给实习生安排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但每个单位的对口岗位与部门毕竟有限,企业又是一个强调实用与效率的组织,它们不可能以牺牲组织效率为代价来成就实习工作的价值所在。纵然学校会给这些组织一定的补偿,但大量的实习生对企业而言,依然无法激起其主动支持实习活动的积极性。

再者,从基地的能力和规模来看,现有基地虽然都具有不小的规模,但从组织性质的构成来看,成份依然较为单一,对与公共事业管理中强调公共性、公益性的特色专业需求依然较难满足。故而,从规模来看,现有基地的建设规模依然存在着结构成份上较大的不足。

4)在互利双赢方面

在学校与企业互利方面,表面上看企业接收了学生,进行了实习;学校指导了学生,完成了实习,企业与学校各有所得。但在实际效益上依然存在着不均衡的缺口。

于企业而言,接收实习生意味着企业将必须以削减一定人手的工作量来实现对实习生的实时指导,而实习生对于企业而言为外部人员,企业在对其管理时很难以现有的标准去严格控制、考核实习生,从而在更多时候对实习生的活动听之任之,产生了人手的浪费。

于学校而言,实习的本意在于使学生通过实习活动来了解现实中的专业情况,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然而,在现实中,学生在意识上未给予相应的准备与重视,而指导老师亦无法对其实现全程的控制,最终只得以一些硬性的表面化的材料来佐证其实习效果,无法实现实效性的检验。

4.未来三年实习基地建设思路

主要围绕社区管理专业开拓新的实习基地。具体思路包括:

一是通过课程时间和集中实践环节的组织,将实践基地充分利用起来,一方面以及增加学生基层工作直接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可以借用实践基地的师资使学生获得间接经验。

二是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扩大师资队伍规模。定期安排老师到实习单位参观学习和调查研究,并给老师争取参加专业讨论会议的机会,同时为专业实习工作开展培训活动。

三是走“校企合作”的发展道路,促成学生专业知识与具体实践的结合,使其与企业内的资深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探讨、指导与合作,加深双方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双赢。

5.建设目标

针对上述形势以及未来专业发展的需求,我系在未来的实习活动建设中要明确以下目标。

首先,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发展需求出发,紧扣信息时代对公共事业管理的新要求,依托学院现有条件,建立电子政务实验室。使学生通过切身的体验和操作来掌握作为一名信息时代的公共事业管理者应当掌握的相应技术。

其次,在维持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之上继续联系、发展新的实习基地,扩大实习基地规模,增加可用基地数量,丰富实习基地构成。使学生能够从中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

第三,调整实习结构,依据现有专业需求,结合前沿实践活动,使实习基地建设更加贴近学生专业需求,更加突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公共性、公益性,使学生能够切实的认识到学有所用。

新建数量

时间

性质

定位

2

2014.1-2014.12

城市社区、政府部门

大三专业实习

2

2015.1-2015.12

农村社区、企业

大三专业实习

2

2016.1-2016.12

农村社区

大三专业实习

  

6.建设措施

首先,继续完善实习管理机制,巩固现有建设成果。一方面,要制定一系列的完善措施,使原有的实习基地更好的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原有的实习基地建设,学校将通过与现有的实习单位更多的接触,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加强实习学生与实习单位的互动,满足实习工作的要求。

其次,结合专业发展思路,积极开拓新的实习基地。针对现有实习基地性质构成较为单一,在突出公共事业管理的公共性、公益性较弱的情况。应当结合未来专业发展规划,从学科的未来发展需求出发,一方面积极寻找公共性、公益性较为凸显的组织,并努力将之发展为未来的实习基地。另一方面,立足本校、本院现有的软硬件设施,积极筹备建设电子政务实验室,让学生在拥有现代公共事业管理的意识和技术之后能够就近、尽快的进入专业的角色当中。

第三,加大对实习的资金投入,建立专项资金保障制度,促进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一方面,根据现行经济水平逐步加大实习活动中人均补贴额度,使得实习活动拥有可靠的物质保障。另一方面,加快校内计算机、电子政务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及时更新、补充新的设备,优化实验环境,以适应实践操作和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需求。

最后,继续完善实习评价机制,以更科学的评估激发教师与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在实习期间定期开展座谈、摸底工作,保证指导老师对实习学生的工作状况信息有一个更及时的掌握。实习结束后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活动经验,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提高全体师生对实习活动的参与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