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规划(2014—2016)

发布者:吴彦山发布时间:2013-12-20浏览次数:168


实习基地是指具有一定规模并相对稳定的能够提供相关专业的技术实训和社会实践的重要场所。实习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习的教学质量,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特殊作用,是实现实习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院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结合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的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实习基地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学院现有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法学、工程管理七个本科专业,学生规模稳定在1200人左右。学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经过学科专业重新整合后,各专业陆续建立了一批实习基地(见表1),这些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数量偏少,且层次偏低,还不能完全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的需要。实习基地建设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实习经费投入不足

虽然不同性质的实习要求和目的不尽相同,但无论是就地实习或赴外地实习、集中实习或分散实习,专业实习或毕业实习都需要有一定的实习经费作为保障。目前,学校投入的实习经费也非常有限,并且实习补助标准不明确,如实习交通费、住宿费等不随物价指数变动

1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序号

系部

专业

名称

实习基地名称

实习基地个数

建立时间

是否挂牌

容纳人数

负责人

1

国土

资源

土地资源

管理

精河县国土资源局

4

2013

5-8

邵占林

塔城市国土资源局

2013

5-8

奎屯市国土资源局

2013

5-8

乌市达坂城镇政府

2013

5-8

2

公共事业管理

公共事业

管理

乌鲁木齐智丰慧源物业策划服务有限公司

4

2013

10

韩芳

新疆恒昌集团

2009

10

新疆天恒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

2012

10

新疆广汇集团

2011

10

3

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

管理

乌鲁木齐西部蓝天建筑节能工程有限公司

2

2013

20

朱峰

新疆鑫丰达投资有限公司

2013

10

4

不动产与城乡管理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新疆兆新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4

2013

5-10

李松

新疆兆新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

2013

5-10

新疆盛世联广有限责任公司

2010

10

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1

10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新疆兆新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1

-

-

-

5

法学

法学

新疆渭疆律师事务所

8

2013

5

杨晓萍

严峰

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

2010

15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二公证处

2010

20

新疆公证处

2010

20

新疆祥云司法鉴定所

2010

6

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

2010

12

乌鲁木齐市法律援助中心

2010

6

乌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2010

30

  

合计

  

  

23

  

  

  

  

  

而调整,严重背离实际市场价格,致使实习单位条件满足不了实习的需要或被迫缩短实习时间,减少实习内容,简化实习方法,难以达到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2.师资力量不足

学院目前有7个本科专业,房地产开发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属于新办专业,师资比较紧缺,法学专业受人事编制限制,多年未进老师。学院还有近20位老师在外攻读学位或访学,每年在岗专任教师不足40人。近年来,随着学生数量规模持续增长,学生实习指导工作量逐年加大,教师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由于学生实习地点较为分散,教师指导难度较大,在实习指导上要耗费极大精力,加之实习指导教师平时还兼顾科研、管理等其它工作,现有的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3.实习激励机制不足

现有激励制度无法激发教师的指导积极性。学校对课堂教学与科研活动都有着完善的激励制度,但对于学生实习指导工作,在激励制度设计上存在很多不足,普遍存在对实习不够重视,现有制度安排无法激励教师在实习指导工作中发挥自身能动性,在实习指导工作中求创新、求突破,更多的使教师变成了实习活动中对学生的看护者。

4.学生对实习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

不少学生有错误的实习思想。在不少学生眼里,实习对于学生而言,更像是为了完成盖章,获得实习学分的硬性任务而非锻炼能力的机会。因此,在实习过程中不少学生在面对工作时都抱着“得过且过”的消极思想。

第二,不少学生在实习活动中缺乏规划意识。就业意向不明确使不少学生认为实习的岗位对其未来求职没有必然的助力,所以并没有在实习活动中有意识积累经验,强化专业,把学校安排的实习活动变成了休闲度日。

第三,由于实习的性质,接收单位也不会安排实习生去接触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作,相反会安排一些边缘、辅助性的工作,使学生无法感觉到专业能力的施展与历练,产生了对实习认识的误区。

5.实习基地规模小,接纳能力有限

在工作条件上,虽然不少实习单位都能给实习生安排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岗位,但每个单位的工作岗位与部门毕竟有限,实习单位是一个强调实用与效率的组织,它们不可能以牺牲组织效率为代价来成就实习工作的价值所在。纵然学校会给这些组织一定的补偿,但对实习单位而言,依然无法激起其主动支持实习活动的积极性。

再者,从基地的能力和规模来看,现有基地规模较小,接纳能力有限,无法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实习岗位,也无法同时接受大量的实习学生。从实习单位组织管理上看,实习单位受人员限制,无法配备相应的实习负责人,在管理上也存在很多不规范之处。

6.学校与实习基地之间缺乏长效合作机制

在学校与实习单位互利方面,表面上看实习单位接收了学生,进行了实习;学校指导了学生,完成了实习,实习单位与学校各有所得,但在实际效益上依然存在着不均衡的缺口。

对实习单位而言,接收实习生意味着实习单位将必须以削减一定人手的工作量来实现对实习生的业务指导,而实习生对于实习单位而言为外部人员,在对其管理时很难以现有的标准去严格控制、考核实习生,从而在更多时候对实习生的活动听之任之,产生了人手的浪费。

对学校而言,实习的本意在于使学生通过实习活动来了解现实中的专业情况,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然而,在现实中,学生在意识上未给予相应的准备与重视,而指导老师亦无法对其实现全程的控制,最终只得以一些硬性的表面化的材料来佐证其实习效果,无法进行实效性的检验。

二、编制依据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

3.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

4.《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

5.《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关于推进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教高[2013]9号)

6.新疆农业大学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关于编制2014-2016年实习基地建设规划的通知》(201318号)

7.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

8.新疆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9.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三、建设原则

1.互补性原则。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要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学院的各种资源,在开展实践教学的同时,加强与基地单位的全方位合作,促进学院和实习基地单位共同发展。

2.示范性原则。优先考虑选择专业对口,指导力量较强,设施完善,实习条件有保障单位作为学院的实习基地,确保满足实习的需要。

3.稳定性原则。专业实习基地要求近年内三次以上接收我部学生见习、实习,并能在今后若干年内继续接收我部学生开展实习工作。

四、建设思路

结合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现状,以学校和学院“十二五”建设规划为指导,依托学科平台,坚持以培养创新型的应用人才作为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面向国土、城建、房产、物业、司法等部门的实际需要,加强培养具备国土资源管理、房地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和法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进行基地与学科的一体化建设,实现建设“品牌基地、一流基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建立学院与实习基地单位之间新型的协作机制。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充分利用学院的科技、人才、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加强与基地单位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文化建设、管理改革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学院和实习基地单位共同发展。通过实习基地的建设,使学院与实习基地单位双方达到互惠的目的,使基地成为学院与实习基地单位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的纽带。

学院在实习基地选择上要严格选择标准,实行资格审查制度,挑选管理规范、适应学科特点的实习单位作为实习基地。实习基地建设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每个专业建设重点实习基地3个以上,再以此为基础向外辐射,构建实习基地网络。各专业实习基地要以综合实习基地为主,专业实习基地未辅,建立稳定、多元化的实习基地,使学生的实习经常化、制度化,与实习基地一起研究建立、健全实习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把实习基地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五、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实习基地建设要立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目标和学院教学管理规范,建设一批层次高、功能全、特色突出的实习基地,形成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新体系。未来三年学院招生规模将会稳定在1200人左右,但各专业招生人数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为了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学院未来三年将根据各专业的招生情况,适当调整各专业实习基地的数量,但是基本目标是每个专业的实习基地数量都能基本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到2016年要实现的具体目标是:每个专业建成5-10个满足在校学生的实习需要、稳定、高质量的教学实习基地。

2.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目标

各专业在维持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之上继续联系、发展新的实习基地,扩大实习基地规模,增加可用基地数量,丰富实习基地构成。使学生能够从中得到更加全面的锻炼。根据专业特点,结合实际生产需要,合理调整实习内容,使实习更加贴近学生专业需求和实习基地单位需求。加大实习指导教师培养,通过各种途径为每个专业培养至少2-3名青年教师,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

2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目标(2016年)

序号

系部

专业

现有实习基地

新建实习基地

实习基地总数

重点建设基地

容纳学生人数

师资培养人数

1

国土资源系

土地资源管理

4

3

7

4

60

2

2

公共事业管理系

公共事业管理

4

6

10

4

60

2

3

人力资源管理系

人力资源管理

2

2

4

2

40

2

4

不动产与城乡管理系

房地产开发管理

4

2

6

4

40

2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1

4

5

2

30

2

5

法学系

法学

8

4

12

2

100

2

  

合计

  

16

16

30

14

250

12

  

  

六、建设措施

1.更新观念,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员参与

实习基地的建设不能只是某一个部门的职责,要建设一批上档次的实习基地,真正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因此,学校和学院主管领导要提高对实习基地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除了负责实习基地的建设外,对实习基地质量进行必要的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实习基地建设和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组织经验交流,及时改善需要改进的环节。学校和学院成要立实习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发动领导、教师、学生全员参与实习基地建设。

2.加大对实习基地建设上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

实习基地建设需要一定的资金,保障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正常实习也需要一定的资金作支撑。因此,学校和学院要加大对实习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专项资金和保障制度,促进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一方面,根据现行经济水平逐步加大实习活动中人均补贴额度,使得实习活动拥有可靠的物质保障。另一方面,学校和学院在经费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实习基地建设,对于在实习基地建设中有突出表现的系和个人给予表彰。此外,在工作量的核算方面,广大教师在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上付出了极大心血,实习的组织、策划、指导、监督以及成绩评定等方面完全依靠指导教师,因此,学校要在工作量的核定上体现老师的这种投入。

3.加强实习指导,强化实习管理、完善实习评价机制

实习指导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明确职责,在实习中发挥真正的指导作用。实习教师要根据实习单位或实习地点的具体要求,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严格遵守实习单位或地点在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实习出发前,要制定工作计划,拟定实习方案,与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及时到保险公司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学院制定相应的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以规章制度来规范实习工作。加强对实习教学环节的过程监控,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确保正常教学秩序的稳定。做好与实习基地负责人联系工作和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规范实习过程管理,提高实习质量与实习效果。

不断完善实习评价机制,在实习期间定期开展座谈、摸底工作,保证指导老师及时掌握实习学生工作状况。实习结束后不断总结和交流实习基地建设活动经验,对成绩突出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表彰,提高全体师生对实习活动的参与积极性。

4.加强与实习基地的联系和合作

实习基地建设需要动用一定的人力、物力投入,基地建立后需要尽可能巩固、发展双方面的合作关系。因此,学院与实习基地之间的联系要经常性,交流要常态化。每年定期召开实习基地联谊会,对于建设水平较高的实习基地,定期进行实习检查,组织实习基地单位负责人座谈,听取他们对实习基地建设的意见,感谢他们的支持。学院还可以与实习基地单位进行密切的双向合作,利用学院所拥有的科研、技术优势为实习单位提供相应服务,为校外实习基地培训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展相应的培训,使实习基地单位感到双方的合作是真正的“双赢”。此外,学院还可以考虑聘请实习基地单位的专家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为学生作学术报告,参加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织学生进行各种讨论交流,不断巩固双方合作的基础。专业老师还可以与实习基地工作人员共同申报课题,共同发表论文,理论和实践结合,用理论解决实践问题,通过课题的研究,各取所需,共同提高。

5.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师资队伍建设

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加强教师培训,以中青年教师和教学团队为重点,健全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支持教师获得校外工作或研究经历,促进中青年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完善学院、系与科研院所、企业的合作机制,聘请一些生产、科研、管理一线专家做兼职教师,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