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

发布者:吴彦山发布时间:2013-12-10浏览次数:151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1.实验室建设基本情况

1-1-1 本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设置情况表

实验中心(室)

下设分室

名称

房间号

建立时间

面积(平方米)

负责人

1、新疆农业大学法务实训中心

1、法律实训室

7112

2010

70

严峰

  

2、模拟法庭

7301

2010

80

  

2、实验中心

1

  

  

  

  

  

2

  

  

  

  

  

2.实验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情况

1-2-1 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承担实验教学任务情况

学年度

面向专业(含专业方向)

面向

专业数

覆盖

学生数

开出实验项目数

实验

人时数

主要常规仪器设备台套数

2011

法学

1

200

77

34000

模拟法庭、照相机、打印机、法院卷宗、律师事务所卷宗、实习基地

2012

法学、人力资源

2

300

77

35000

同上

2013

法学、人力资源

2

300

70

36000

同上

  

  

  

  

3.实验仪器设备投入情况表

1-3-1 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投入情况表单位:万元

建设年份

实验中心()名称

2011

2012

2013

合 计

法律实训室

0.6

1.2

1.5

3.3

  

4.实验室人员情况表

1-4-1实验室人员情况表

实验中心(室)名称

姓 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学历学位

职称

所学专业

职务

实验室工作

年限

专兼职

新疆农业大学法务实训中心

严峰

19698

硕士

副教授

法学

主任

4

兼职

1-4-2实验室人员统计表

专职教师

正高
职称

比例

副高

职称

比例

中级

职称

比例

初级

职称

比例

总人数

  

  

  

  

  

  

  

  

  

博士

比例

硕士

比例

本科

比例

其他

比例

  

  

  

  

  

  

  

  

兼职教师

正高
职称

比例

副高

职称

比例

中级

职称

比例

初级

职称

比例

  

  

  

1

100%

  

  

  

  

博士

比例

硕士

比例

本科

比例

其他

比例

  

  

1

100%

  

  

  

  

实验技术人员

高级职称

比例

中级职称

比例

初级

职称

比例

实验工

比例

  

1

100%

  

  

  

  

  

  

博士

比例

硕士

比例

本科

比例

其他

比例

  

  

  

  

  

  

  

  

实验队伍总人数合计

  

5.实验教学改革情况

为了使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和品质,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老师、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使老师、学生的理论知识、学术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升华,炼造解决司法实务的本领;同时也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今年的两会的精神,实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重点立足于为沙依巴克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然后逐步辐射乌鲁木齐市其他区县。

6.实验教学与管理队伍建设情况

主任负责制学生干部及实训室学生组织机构辅助制,设立联络部、咨询部、宣传部。

1.联络部: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联络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专业人员来实训室值班并指导司法实践。(参考学时每周每日1学时)

2.咨询部: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同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专业人员、法学系指导老师一起向广大师生以及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定期收集整理信息,为将来的法律教学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参考学时每周每日1学时)

3.宣传部: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司法厅、法院的法律政策办公室收集法律信息,将最新的法律信息通过板报、手抄报、学院的网站宣传,使学生掌握最新的法律信息,使学生的法律信息得到了及时的更新,使法律文化和宣传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参考学时每周每日1学时)

7.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情况

1)进一步以法律专业文化引领法律实训室基础建设,将原人文学院法律室训室和模拟法庭的墙贴更换成了管理学院的墙贴。

2)进一步深化、强化和增建了法学实训室实训机构

指导委员会‚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咨询中心ƒ新疆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学社⑤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⑥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⑦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⑧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新疆农业大学指导站。

3)进一步深化、强化和细化了法律实训室的管理规章制、模拟法庭实验室管理规章,发挥了实训室、模拟法庭在法学专业实施教学中的作用,保证了教学实施任务的顺利完成。

4)编写实训室2010-2011学年、2011-2012学年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实施,按要求完成了专业实习和课程实习。

①专业实习(65+53x5x7x6=24780人时数

2011-2012年法学081092班进行了专业实习,为全面落实我校实践教学会议精神,积极提高大学生社会认知水平和动手能力,推动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法学系分别组织法学专业参加专业实习,由于参加国家统一司法资格考试,因此实习时间为每年年913日至1017日,共计5周。参加实习活动的学生,采取统一安排与自主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均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效果良好。实习形式的多样性,实习时间的持续性,加之同学们在实习中的积极努力表现,极大地促进了同学们对社会发展与规律的认识,切实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和社会实践经验,推动了同学们的自我认知能力进一步提高,坚定了同学们就业创业和走向社会融入社会的信心。

首先,在实习内容方面,同学们在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公证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在法院实习的同学主要从事做庭审笔录、写审理报告、写判决书以及整理案宗等工作;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的同学主要工作内容为整理案宗、旁听律师解答咨询人疑问、在律师指导下写有关法律文书等;在检察院实习的同学参与了检察院的一些基本工作,负责装订卷宗、跟随干警提审,了解公诉案件起诉的全过程等。

其次,在实习感触与效果方面,同学们对实习的看法不一。一部分同学认为很有必要搞实习,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对提高学生的社会认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吃苦精神,锻炼实践能力,进而提高综合素质等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一部分同学赞成在一定条件下搞实习,认为时间可以适当缩短,学院应该提供多一些的实习单位等。个别学生认为自己要复习司法考试和考研或者公务员考试,太长的实习时间让自己没有时间复习;或认为没必要搞这种实习,因为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未必是大学所学专业,大学最后一个暑假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实习。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将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实践化,加深了课本上知识的理解,实习过程与实习效果均得到有关单位领导或负责人的积极肯定与赞赏。

再次,在实习收获方面,同学们反映专业实习收获颇丰。对部分理论知识得到较有效的运用,在实践工作中查找发现了不少问题,从中汲取了许多经验。在实习过程中得到实习单位有关领导与同事的帮助,直接学习到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与提高,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增进了交流,交际面得到进一步拓展并深刻领悟理论知识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综合运用,才能充分发挥其效力。通过实习深刻体会到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等在实践工作中有全面的提高作用。

最后,在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方面。

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不够牢靠,缺乏实践能力,分析问题不够全面,犯一些基础知识性错误。在人际交往中还存在一些不足问题,缺乏勇气,信心不强。部分同学的心理素质较差经不起批评教育,组织纪律性有待提高,吃苦精神还需加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加强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学习,强化结合运用能力;加强有关培训,增强敏感性,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与方向;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向“成熟不失活力,吃苦而不诉苦,有文化不愚钝”的用人标准靠拢;针对当前形势,调整心态,拓宽视野。

②课程实习(54+56x4x7x6=18480人时数

法学系在2011-2012年由实训室组织了法学091102班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课程实习活动,在我系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法律实训室的建设工作。实习过程中学生按组分配任务,完成了实验室规章制度的建设,上墙并分别制作了刑事诉讼流程图、刑事诉讼沙盘、刑事卷宗、民事诉讼流程图、民事诉讼沙盘、民事卷宗、劳动仲裁流程图与劳动仲裁卷宗等。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任劳任怨,积极参与,认真完成本职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受到带队老师的好评。

我系此次的专业实习与课程实习开展顺利,收效良好,但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不足。我们会在此基础上立足实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能力与动手能力,以期在今后的实习实践活动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5)编写《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 》、《法律文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律师与公证》实践课教学大纲、教案各一份即大纲5份、教案5份。

6)指导法学专业学生,利用实训室静态模块制作劳动争议仲裁程序示意图和沙盘、民事诉讼程序示意图和沙盘、刑事诉讼程序示意图和沙盘。举办了2012年为喜迎新疆农业大学建校60周年,法律实训室举办的首届“60”杯法律文书大赛,由法学092班、081班共计107人次参加,本次大赛共有十个小组。(65+53x3x30=10620人时数。

7)组织法学081,091,082,092,102到法院旁听2次。50x5x4x2=2000人时数

8)法律咨询工作20x83=1660人时数

接受咨询、指导联络部、信息部、宣传部;本学期为了高效率利用和运转实训室动态模块,设立联络部、咨询部、宣传部。(联络部:由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联络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专业人员来实训室值班并指导司法实践。咨询部:由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同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专业人员、法学系指导老师一起向广大师生以及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定期收集整理信息,为将来的法律教学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3. 宣传部:由5-7名二、三年级品学兼优的法学专业学生组成,主要职责每周定期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司法厅、法院的法律政策办公室收集法律信息,将最新的法律信息通过板报、手抄报、学院的网站宣传,使学生掌握最新的法律信息,使学生的法律信息得到了及时的更新,使法律文化和宣传在校园中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8.实践教学科研情况

1.完成了新疆农业大学课程建设项目: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立体式多层次教学方式探索与应用。

1)已编著完成《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内部教材一本;

2)已完成《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课件一套;

3)已完成《平时成绩考核册》一本;

4)在《法制与经济》20128月第8期,公开发表了教研文章《立体式多层次实践性教学模式探索与应用-----以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为例》一文。

5)在《新疆人大》20121月第1期,公开发表了教研文章《小产权房法理分析与解决途径》一文。

2. 已编著完成《法律文书》内部教材一本;

3.组建了科研小组:

1)房地产买卖合同(学习小组)、

2)劳动合同法(学习小组)、

3)新疆农业大学民事诉讼法(学习小组)。

二、存在的问题

1.特别紧迫需要一间位置合适的法律咨询室和实习基地联合对外提供法律服务。

2. 特别紧迫需要一间多功能科技模拟法庭和实习基地联合对外提供法律服务。

三、建设目标

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或重点实验室2014-2016年建设目标

1、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建设总体目标和分年度目标

1.在我校为新疆农业大学社区提供的办公场所旁设立一间位置合适的法律咨询室和实习基地联合对外提供法律服务。

2.在理科大楼建设一间多功能科技模拟法庭和实习基地联合对外提供法律服务。

3.进一步深化、强化和增建法学实训室校内实训机构发挥实效

指导委员会、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咨询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学社、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新疆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乌鲁木齐市公证处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新疆农业大学服务站、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新疆农业大学指导站。

4.进一步深化、强化和增建了法学校外实训机构发挥实效

在各级政府、公检法司国家机关、街道办事处及司法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进一步巩固和建立新的实践基地。

2、本科实验教学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建设理念、改革思路与措施

逐渐实现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和品质,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老师、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使老师、学生的理论知识、学术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升华,炼造解决司法实务的本领;同时也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今年的两会的精神,实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重点立足于为沙依巴克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然后逐步辐射乌鲁木齐市其他区县。

  

四、主要建设内容

4-1管理学院法学系实验教学中心主要建设内容汇总表

项目名称

项目

类别

所属

实验中心(室)

建设经费

实验用房

队伍建设

其他内容

一间位置合适的法律咨询室

  

实训室

  

  

  

  

一间多功能科技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

  

  

  

  

建设校外实习基地

  

实训室

  

  

  

  

  

五、资金预算安排

5-1管理学院法学系实验教学中心资金预算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资金分布(万元)

年度额度(万元)

总额

建设经费

人才培养

经费

其它经费

2014

2015

2016

1.

学习参观内地高校法学实验室

  

  

  

  

2

2

2

2

学习参观疆内外公检法司

  

  

  

  

2

2

2

合计

  

  

  

  

  

  

  

  

  

六、主要购置设备清单

6-1管理学院法学系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购置清单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设备名称

型号、

规格

生产厂家

数量

单价

总价

(万元)

可能的开放程度

1

科技模拟法庭

  

  

  

  

  

100

  

2

法律咨询室

  

  

  

  

  

5

  

合计

  

  

  

  

  

105

  

  

七、预期效益分析

1.能促进和保障法学专业学生就业

使新疆农业大学广大法律爱好者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生社会司法实践能力,感悟到法律实践才是硬道理这一真理,从而掌握法律的真谛。利用在校法律理论课学习业余时间到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监狱局、律师事务所等实践基地进行社会调查、参观学习(实习),使学生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同时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实现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提高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3.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锻炼

法学专业是一个理论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必须有效结合。不断增强实践教学的实施力度,改变许多法科学生毕业后仍缺乏对知识的整体把握,无法把各门课程联系起来并应用到实际中去的现象,加大对实践教学的理论研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应用型和复合型的法律人才。

八、保障条件及措施

学校、学院领导和法学系全体师生和现有的条件。

九、资源共享

可以共享的校外资源:(1)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咨询中心;(2)新疆农业大学法律援助中心;(3)新疆农业大学法律学社;(4)新疆众望律师事务所;(5)新疆司法厅;(6)乌鲁木齐市公证处;(7)新疆天正司法鉴定所;(8)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十、审核意见

学院审核意见

  

  

  

  

  

  

  

院长签字:

年月日

家组评审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月日

学校意见

  

  

  

  

  

  

  

  

分管校长签字: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