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3698

  公共管理是管理学一级学科,本校本学科建设最早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农业经济专业,主要从事国土资源规划、开发利用的研究。按照国家学科目录的调整,1988年我校设立“土地利用与规划”专业并开始招收专科生,1992年正式更名为“土地资源管理”,并开始招收本科生,同时在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下设“土地资源管理”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获“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授权并开始招生,是当时西北地区最早招收“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单位之一。在此基础上,2010年经批准设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亦成为新疆唯一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本学科旨在为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和行政机构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的公共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毕业研究生主要到国土、城建、农业领域政府机关以及科教文卫、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相关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
    根据新疆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多个专业基础支撑平台,结合现有师资力量和已有研究成果,凝练学科特色方向,本学科下设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公共政策等四个学科方向。
1.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设城市管理、乡村治理、多元文化与宗教事务管理、民族地区人力资源管理4个研究方向。结合国家行政管理改革中的理论与实践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政府组织管理与绩效评估、城乡社会公共服务与公共治理体系、多元文化的社会融合与治理、民族地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突出研究行政管理学科前沿,从而推进学术创新和政府实践的发展。
2.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设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社会福利与救助制度2个研究方向。围绕新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社会保障具体问题,结合社会保障理论,突出社会保障实务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模式的研究。主要针对农村人口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政策、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制度、劳动就业及失业保险制度、城市住房保障制度及其改革等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
3.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设干旱区土地生态与资源评价、城乡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整治与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经济分析4个研究方向。运用土地资源管理的前沿理论和方法,主要围绕土地利用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率的平衡,结合新疆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的特点和突出问题,分析和评价土地资源配置政策。
4.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设民族地区教育政策、资源环境与产业发展政策分析2个研究方向。运用公共政策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民族地区教育政策的公平性及其绩效,开展教育行政管理制度改革、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产业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