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石晓平教授一行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02浏览次数:1432

  6月28―29日,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石晓平教授、马贤磊教授等一行5人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

 

    6月29日上午,石晓平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破题》的专题报告。石晓平教授从我国地方政府经营土地这一核心问题入手,深刻剖析了我国土地利用与管理中的现实困境,以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为例,阐述了我国土地制度演化路径及内在逻辑,提出我国土地利用与管理困境的破题关键在于深入转变政府职能。石晓平教授立足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建立有效调节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合理比价机制等重大改革举措,从我国未来政府经济职能定位和管理职能定位、管经分离的土地管理模式改革、以产权为基础的市场配置方式改革和集体建设用地逐步引入统一市场等视角探讨了我国土地制度改革方向与路径,并以我国台湾地区的区段征收/市地整理等土地制度改革、深圳新土改探索、成都土地制度综合改革试验以及珠三角地区城中村改革等实践探索为现实案例进行阐释。最后,基于上述分析石晓平教授从财税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型改革、规划体制与体系改革、建立土地发展权及其转移、补偿、交易制度、探索规范集体建设用地市场管理、推进农村基层治理结构改革、探索基础设施建设吸收社会资金参与等方面提出了深化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与路径。随后,马贤磊教授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课题,做了题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安全与土地流转》的专题报告。上午的两场报告会由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俊孝教授主持,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会后,石晓平院长一行与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6月29日下午,在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自治区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姬新会、自治区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聂新山高级工程师分别从自治区水土资源开发与利用、农村土地流转、农业规模经营、特色农业发展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与两校师生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与交流。

【人物简介】

    石晓平,2001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获荷兰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荷兰Wageningen大学、荷兰社会科学研究院、德国洪堡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捷克生命科学大学进修并从事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的合作研究。现任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主要从事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土地经济与政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重大国际合作、科技部中荷战略科技联盟、欧盟第六框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工作主要在非农就业和农村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农村要素市场发育与产权制度改革、农户能源利用与自然资源保护、地方政府分权与土地市场发育等研究领域展开。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30余篇,专(合)著4部,其中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5篇,国内学术期刊论文20篇,会议论文15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3部。

    获得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教育教学奖励3项。多次参加国际与国内学术会议,并发表相关文章和研究成果,在荷兰、比利时和德国等国家的大学或研究机构讲学和合作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江苏省第四期高层次人才"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农业大学“133重点人才工程”优秀骨干教师等资助。Land Use PolicyJournal of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China Economic Review, Urban Studies以及中文期刊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匿名审稿人。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通讯评审专家。

    马贤磊,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人员。荷兰Wageningen大学环境经济与自然资源管理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学位。

    马贤磊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土地制度与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经济与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尤其对农村土地产权领域造诣颇深,主要涉及四个方面,感知产权安全对土地投资的影响研究、感知产权安全对农户土地市场参与的影响研究、感知产权安全对农村劳动力迁移的影响研究、感知产权安全对农业生产效率的影响研究。先后发表了《农地产权安全性与农地流转市场的农户参与》、《土地产权经历与产权情景对农户产权安全感知的影响》、《农地流转经历与产权风险认知对农地流转市场潜在需求的影响研究》、《新农地制度下的土地产权安全性对土地租赁市场发育的影响》《现阶段农地产权制度对农户土壤保护性投资影响的实证分析――以丘陵地区水稻生产为例》等,分析了农户感知的农村土地的产权安全现状对农户的土地投资、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迁移行为的影响。

    马贤磊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单位委托项目5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4项。在《Regional Science》、《Land Use Polic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Reviewof Economics & Finance》、《中国农村经济》、《公共管理学报》、《中国土地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中文专著两本,英文专著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