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492

 1月12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凤荣来我校管理学院作了题为“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相关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蒲春玲院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凤荣教授阐明了他在土地整治方面提出的“土地整理到土地整治是历史发展必然”的观点。张凤荣教授从屠能圈理论和空间置换理论出发,以北京市农村居民点分区整治模式为例,结合我国土地政策,为大家介绍了诸如都市花园农业、近郊景观绿色农业、远郊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圈等理论。他强调要科学测算和理性认识农村居民点整治潜力,发挥农村居民点的生产、生活和收益功能。在农田整治方面,张教授分析了开发过度引起的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并且以北京市农地整治圈层模式为例,形象讲解了如何通过注意耕地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张凤荣教授特别讲到在土地整治中一定要注意因地制宜,加强对农村自身规律发展的认识。他结合新疆的水土资源禀赋条件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提出国家应给予新疆更为切合实际的差别化土地管理政策,不设建设占用耕地指标,只设耕地保有量指标等观点。 

    报告会后,我校钱学军副校长亲切慰问了张凤荣教授,并希望中国农业大学更多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来我校讲学,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报告会后师生们一致认为,张凤荣教授以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所作的报告使大家深受启发,拓展了土地学科和专业学习的新思路。今后大家将站在更高的层次、从更全面的视角,利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人物简介:
    张凤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土地利用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专家组成员。主要学术贡献:(1)开辟和推进了中国持续土地利用评价的研究;(2)促进了耕地开发整理工作对质量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3)提出大都市区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的新思路;(4)为农用地分等定级、中国耕地保护和中国土壤系统分类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