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实践模拟,巩固理论知识――新疆农业大学2014年“法治杯”司法实践暨模拟法庭大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3浏览次数:139

 11月12日11:00,新疆农业大学2014年“法治杯”司法实践暨模拟法庭大赛在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科技大法庭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办方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新疆农业大学宣传部、教务处、管理学院,由新疆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法学实训实验教学中心承办,活动得到了沙区法院和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沙区法院政策研究室主任荀文涛、行政庭庭长沈红霞、少年庭庭长高玉凤、法官于晓雅和新疆农业大学法学系主任杨立敏、实训中心主任严峰,以及我校管理学院法学共170多名学生参加。

     模拟法庭由管理学院法学系四个班级各派出一个代表队参与比赛,经过各代表队精心地准备、不断地排练、现场的演练及指导老师的辅导,模拟法庭中不同角色的扮演者向现场所有观众展示了法学理论知识、现场表达及应变等能力,参与者严谨的态度不仅是对法律的尊重,也是对比赛的尊重。现场气氛严肃认真,每位师生都聚精会神观摩,体会不同角色法言法语上的差异与庭审流程。最终,法学112班参赛代表队在激烈的角逐中,战胜实力强劲的对手并荣获本次大赛冠军,“办案能手”法学112班宋升全、法学103班米仁沙•艾比布拉、法学112班崔晓静、赵丹、法学111班木拉尔、克德尔白4位同学荣获了“最佳辩手”称号。

     模拟法庭活动不仅强化了学生们庭审概念,而且提高学生现场庭审的实践能力。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精神,以及积极响应新疆打击反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号召,将法律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司法实践能力,使学生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巩固和升华,炼造解决司法实务的本领,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