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主持校级教研项目成果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8浏览次数:312

项目名称:我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内容有机结合的研究和推行

项目编号:200942

项目批准立项时间:2009.12

项目审核结项时间:2011.12

项目负责人:杨晓萍

成果简介:

一、研究意义

高等法学教育不能等同于职业资格应试教育,但是以学生就业为培养导向的法学教育必须与国家司法考试制度结合因为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的推行使得法专业学生除必须大学学业外,还要通过残酷的司法考试竞争才能从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职业。从践行多年的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内容大纲分析,司法考试内容与法学专业本科课程内容有着极密切的联系,法学核心课程必然也是司法考试大纲中的重点,这足以说明虽然每年司法考试的过关人数十分有限,但是如何将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与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内容有机衔接并非无规律可循。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就是将我校法学专业课程体系与全国统一司法考试内容有机衔接,将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司法考试大纲的重点内容有机结合,进而构建具有新疆农业大学专业培养优势的法学专业核心课程体系。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1.在深入了解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内容的基础上,将我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司法考试大纲的重点内容有机结合,提出我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基本方案。

2.根据我校法学专业的建设现状将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的内容结合到法学核心课程建设中来,难点在于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与我校法学教育方式衔接起来。

3.对法学文化课程如何开设进行科学合理的论证,法律人除具备特定的知识和视角、有足够的审慎与理性外,更要求具备必要的正义感和社会良知单纯的应试教育是根本达不到这一教育要求的。所以,核心课程建设既要要契合就业导向反对将法学教育变成纯粹的应试教育,核心课程中的法律文化课程建设是研究的重点

 

 

项目名称: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的设计践行与运行机制构建研究

项目编号:201310

项目批准立项时间:2013.01

项目审核结项时间:2013.12

项目负责人:杨晓萍

成果简介:

一、研究意义

技能实践性教学作为系统理论教学的补充与矫正手段应当受到重视。具体说来,技能实践性教学是克服传统法学教学方法弊端的需要;是避免应试教育,发展人的个性的需要;是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增强就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基本形式的设定将是对既有实训模式的大总结,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的运行机制构建是对成熟实训模式的系统化与程式化。开展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对提升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实践技能有极大促进价值。开展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对提升我校法学专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有一定促进意义。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

1.根据理论教学的目标要求对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进行方案设计。确定法律实训技能大赛的开展目的、实训模块、指导方式;确定赛事流程、运行阶段;确定大赛实施效果分析途径、评估组织模式。

2.根据落实实践教学的目标要求推进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活动。通过实训运行、组织流程、赛事开展、总结评估、优化循环的运行方式,深化实践教学与技能比赛有机结合的教育理念,促进法学学生实践专业知识,提升法务技能。建立与大赛配套的实训指导模式。

3.构建定期、有序组织法律实训项目技能大赛的运行机制。在法律实训技能大赛的方案设计和赛事推进、开展、运行的基础上,开展过程检查工作,总结技能大赛经验,查找实训指导或学生法务技能存在的不足,从而构建定期、有序组织法律实训技能大赛的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