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6浏览次数:326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科注重土地经济理论应用研究和利用管理的的实证分析,形成了“土地经济与管理”、“干旱区土地生态与资源评价”、“城乡土地利用与规划”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土地经济与管理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蒲春玲教授


    本方向以新疆土地资源的特性、分布、效益评价、利用对策等研究为基础,以土地利用方向的确定、利用方式的转化、利用结构的优化、利益分配公共调控机制的构建等为主要研究内容,探索并揭示西部干旱区人地关系协调机制创新的适应性与变化机理,提出具有区域特色、针对性强和实践指导性的政策建议,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

 

 半干旱区土地生态与资源评价研究方向学科带头人――刘新平教授


    本研究方向长期以来立足新疆,以优势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绿洲保护和退化生态环境的修复与重建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了适合区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政策和技术,部分解决了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融合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创新和发展了干旱区土地资源持续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与实践,形成了具有区域特点并与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相结合的研究理论和方法。

 

 城乡土地利用与规划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杨俊孝教授


    本研究方向立足新疆,服务于国家“屯垦戍边”和地方经济,以合理配置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益为重点,长期致力于新疆地方和兵团的土地利用规划、居民点规划、农田规划、土地整理复垦规划的编制与实践。坚持以规划统筹各业各类土地利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护耕地、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协调土地利用和生态建设,强化土地参与宏观调控能力等方面的研究,服务于地方的规划编制与经济建设,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地域与学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