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校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26浏览次数:155

一、管理学院实践教学的相关管理机构、管理内容

多年来,为加强实践教学,学院非常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学院成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依据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大纲等要求,具体实施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系具体负责与基地共建单位协商、沟通,共同落实相关专业教学实习任务,及时向教学办报送实习安排、实习过程和实习总结材料。学院结合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开展教学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圆满地完成了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实现了双赢。院长总体负责,各专业系主任管理实习基地

二、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建设和利用情况

1.学院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

多年来,为加强实践教学,学院非常重视实习基地的建设工作。学院成立校外实习基地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依据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大纲等要求,具体实施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系具体负责与基地共建单位协商、沟通,共同落实相关专业教学实习任务,及时向教学办报送实习安排、实习过程和实习总结材料。学院结合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开展教学实习,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圆满地完成了实习基地的生产任务,实现了双赢。目前管理学院共拥有26个实习基地,其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基地5个,法学专业实习基地12个,公共管理专业实习基地9个。

1)土规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建设

目前有土规专业实习基地8个,组织学生前往全疆各地州实习,加强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土地管理专业现已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市、米泉市、阜康市、奎屯市、哈密市等国土资源局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基地(均签有协议)。

2)法学专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

重点建设了包括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天山区人民法院、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新疆旭业律师事务所、新疆赛德律师事务所、新疆世源律师事务等稳定的近10家实习基地。组织了模拟法庭、法院旁听,专家讲座、大学生辩论赛、社会调查、走访调查、参观考察、观看案例教学片等实践活动实现了学院和实习基地良性互动,密切合作。

3)公管专业的实践教学探索

为此学院与新疆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十多个知名企业合作(如华源集团、恒昌集团、大成房产、大湾房产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为专业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实践环境。此外,还与新疆房地产业协会、新疆运筹房地产研究院等单位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了一批国内、区内的房地产知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为客座教授,聘请了多位实习、就业导师。

2.学院实习基地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实践教学方案设计的“四个层次”:针对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和课程特点设计了四个层面:一是认知实习;二是课程实习;三是生产实习;四是综合实习。实践教学的“四层次”体现了由“表”及“理”的教学思路,通过对社会经济的感性认识,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并通过对实际事物的观察,让学生用课堂上所学的经济理论来刨析和研究实际问题,不仅使学生得到锻炼,也使学生感觉到压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能动性,增强学生学习的目的性。

实践教学中的“三个环节”,即课堂内、实验室、生产实际。建立实习基地,实现生产实习社会化。实习基地的建设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各专业实践教学任务能不能顺利完成、实践教学能不能达到预定目标的大问题。

 实施效果:培养了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了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吃苦、敬业和协作精神。锻炼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学水平。扩大了本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开拓了市场。

三、各单位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情况

年份

实践指导教师总数

具有高级职称人数

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校内实践指导教师数

 

总数

具有高级职称人数

 

2009

12

5

3

2

 

 

2010

13

5

3

2

 

 

2011

15

7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