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科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6浏览次数:311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重点学科是在1952年建校时农经系土地规划教研室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发展而成。本学科五十多年来为新疆国土战线培养了多层次、广地域覆盖的国土资源管理专门技术人才和干部管理队伍。目前该学科已形成了以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为骨干的科研教学团队,是新疆国土资源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区域技术实践指导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本学科围绕新疆土地经济与政策、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土地开发整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工作,在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管理、资源优势转化及效益评价、资源开发利用补偿及收益分配、绿洲土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土地利用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区域实践指导性强。通过获得的“土地二调资质”、“土地规划乙级资质”和覆盖地州、县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作为支撑,为进一步开展地州、县市、兵团的土地利用规划、土地整理复垦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本学科成员目前担任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科学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土地学会副会长、自治区土地规划评审专家、全国土地资源管理教指委委员等。

本学科在学科带头人蒲春玲教授、刘新平教授、杨俊孝教授的带领下,从新疆国土资源利用、布局结构特点出发,以国土资源优势转换、土地利用生态环境补偿、土地资源收益分配、保障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地供求、土地规划整理复垦等问题为研究重点,突出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控机制和公共政策分析,注重土地经济理论应用研究和利用管理的的实证分析,形成了“土地经济与管理”、“土地生态与资源评价”、“城乡土地利用与规划”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近五年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社科基金7项,自治区社科基金10项,公开出版专著15部,获国家、省部级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及优秀奖16项。主要成果《新疆土地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土地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新疆土地利用效益研究》2009年获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由学科带头人蒲春玲教授主持的国家软科学项目《新疆塔里木盆地土地资源利用补偿机理与经济循环的研究》2006GXS2D100,将塔里木盆地的自然、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系统作为一个整体,从区域内、外输入输出平衡关系研究资源产业利用的相互补偿、替代机理,体现塔里木盆地经济循环的理念、思路、方法。通过地下、地面、地上资源产业间的链接,探索土地利用补偿的类型、方式、标准、模式、路径等,建立矿-农复合区内的要素传递与经济循环机制,构建地下、地上、地面资源产业利用间的价值互补以及远期产业衰退的后续接替产业的循环体系,以协调解决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脆弱与土地资源加快开发的矛盾,促进塔里木盆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

学科带头人刘新平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干旱地区土地利用转换与生态环境动态演化的互动机理及调控研究:艾比湖流域实证分析》(70863011),通过对艾比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的遥感数据分析和典型区域实地调查,研究土地利用变化与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演变的过程与特征,系统分析艾比湖流域土地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变化的互动机制,揭示土地利用转换与生态环境演替的规律,探讨艾比湖流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均衡结点和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最佳协调机制,寻求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宏观调控和资源优化配置方式,为促使艾比湖流域的资源集约利用、社会经济实力增强、环境良性循环、经济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操作性。

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在推进新疆“三化”及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中,对农地流转、农民宅基地与城乡统筹社会保障及安居房的置换、新农村建设中牧民定居搬迁安置、村庄整治规划等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课题应用实践研究中所做的努力,对新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