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城乡管理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301

 新疆城乡管理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4年,由中国人民大学援建,从事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民族城市社会空间治理、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保障、多民族聚居城市居住融合、经济融合、社会融合、文化融合机制及空间治理模式以及边疆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等保障机制与模式的研究。研究中心围绕新农村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小城镇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基于农民视角的新疆南疆三地州新农村建设研究》《新疆南疆新农村建设的模式与途径研究》《新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基于二元结构优化调整的新疆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研究》等一批学术成果,对于统筹新疆城乡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政策支持;在城市社会治理方面,承担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民族地区城市居住格局演化及分异研究》,国家民族宗教委员会青年项目《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聚居特性及融合机制研究��以乌鲁木齐为例》,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居住融合视角的新疆各族群相互嵌入式社区研究》,提交了《关于新疆加快推进 “嵌入式居住模式”的建议》成果要报,为推进自治区民族融合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在住房保障研究方面,承担完成了自治区社科基金《新疆城镇住房保障制度研究》,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公私合作视角下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模式创新机制研究》等项目,此外,还与自治区住建厅、乌鲁木齐住建局、昌吉州住建局联合开展了住房保障 “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住房保障 “十三五”规划,为推动自治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公共服务研究方面,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新疆民族地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调查》,开展了《乌鲁木齐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评价》《乌鲁木齐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乌鲁木齐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项目研究,对完善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决策依据。